Reader's Digest

Digest your Internet

硬盘坏道修复全攻略

Written By: dch1 - May• 01•08

(一)坏道
对于逻辑坏道,我们可以修复,对于物理坏道,我们应采用隔离的办法,以最大程度减少损失,防止坏道进一步扩散为目标。我见过有些人在报纸上吹说用某个特殊软件能修理物理坏道,最要命的是许多人对低格硬盘的迷信,实在是误人之语。所谓低级格式化,指的是将空白的磁盘划分出柱面和磁道,然后再将磁道划分为若干个扇区,每个扇区又划分出标识部分ID、间隔区GAP和数据区DATA等。低级格式化只能在DOS环境下完成,而且只能针对—块硬盘而不能支持单独的某一个分区。有些坏磁道和坏扇区能够通过低级格式化来修复,但对于真正的硬盘磁盘表面物理划伤则无法进行修复,这只有通过各种办法标出坏扇区的位置,以便让操作系统不去使用,以防止扩大坏道进而延长硬盘使用。特别想强调,低级格式化是一种损耗性操作,对硬盘的寿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如无必要,用户们尽量不要低级格式化硬盘。
对于逻辑坏道,一般情况下我们用操作系统自带的工具和一些专门的硬盘检查工具就能发现并修复。如:Windows自带的Scandisk磁盘扫描程序就是发现硬盘逻辑坏道最常用的工具,而我们常见的Format命令不能对任何硬盘坏道起到修补作用,这点大家要明白。我们可在Windows系统环境下,在“我的电脑”中选中要处理的硬盘盘符,选择其“属性”,在出现的“工具”按钮中选择“查错状态”,再在“扫描类型”中选“全面检查”,并将“自动修复错误”打上“勾”,然后“开始”即可。如果系统在启动时不进行磁盘扫描或已不能进入Windows系统,我们也可用软盘或光盘启动盘启动电脑后,在相应的盘符下,如“A:”下运行Scandisk *:(注:*为要扫描的硬盘盘符),回车后来对相应需要扫描修复的硬盘分区进行修理。
但是,如果是硬盘物理坏道,那么千万千万记住不要试图用这些方法来修复,相反用各种工具反复扫描,就是对硬盘的物理坏区强制进行多次读写,必然会使坏道变多,进而扩散,正确的方法是用下面的方法果断地把已有坏道的地方隔离开。这是一种很无奈的办法,但是一个20G的硬盘,如果因为坏道,屏蔽了15G,总还有5G空间可用,如果不这样做,最后的结果是整个硬盘全部报废。
方法一:用PartitionMagic等磁盘软件完成工作
如PartitionMagic分区软件,先用PartitionMagic4中的“check”命令或Windows中的磁盘扫描程序来扫描磁盘,算出坏簇在硬盘上的位置,然后在Operation菜单下选择“Advanced/badSectorRetest”,把坏簇所在硬盘分成多个区后,再把坏簇所在的分区隐藏,以免在Windows中误操作,这个功能是通过HidePartition菜单项来实现的。这样也能保证有严重坏道的硬盘的正常使用,并免除系统频繁地去读写坏道从而扩展坏道的面积。但是这需要对这些软件熟悉,并且有计算硬盘的经验,许多人并不容易做到准确。
方法二:用FDISK和格式化命令FORMAT
具体的方法是这样的,第一要搞清硬盘的容量,对于有问题的磁盘先用FDISK分成一个C盘,再用FORMAT进行格式化,当碰到无法修复的坏块时面对FORMAT总是试图修复,这时记录下进行的百分比.然后按CTRL+BREAK强行终止任务,用磁盘总容量×百分比,得出这部分正常的磁盘容量,用FIDSK划出一个逻辑磁盘,再将后面的磁盘估计出坏道的大概大小,大概比例为10%左右,再划分一个逻辑盘。这个小盘不用格式化,在总工作完成后将其删除,这样就将坏块给全部跳过去了。这样可能会损失一些好道,但对大容量硬盘来说无足轻重,而硬盘使用起来更加稳定。
方法三:用专门的坏盘分区工具如FBDISK
FBDISK这是一个DOS下专门发现坏道并隔离后重新分区的软件,只有一个文件,仅仅几十K。操作很简单,先制作一张能启动到DOS的软盘,把FBDISK放在软盘上,用它引导系统,注意系统上只能挂一个要修理的硬盘,并且将其接在主硬盘的线上。进入DOS后,只要能发现硬盘,就运行FBDISK好了,这个小程序先会对硬盘按磁道进行扫描,发现坏道就显示出来,同时还会估计总体扫描完要用多长时间,全部扫描完后,程序会根据扫描结果和坏道情况给你提出一个全新的分区方案来,如果你接受就按Y,否则不会对你的硬盘进行处理。这个软件不错,但是可能比较大手,笔者曾有一次用它把一个10G硬盘扫完后,报告说只有300M可以使用,但是我用方法二后,却找出了近2G的完好空间。所以大家还是按需使用。
还有一类特别的坏道表面看起来很可怕,其实反而好修理,如系统显示“TRACK 0 BAD,DISKUNUSABLE”,意思为“零磁道损坏,硬盘无法使用”或用磁盘扫描程序扫描其它硬盘时其0扇区出现红色“B”。大家都知道硬盘扇区是最重要的地方,损坏后一点也不能用,一般人往往将出现这样故障的硬盘作报废处理。其实合理运用一些磁盘软件,把报废的0扇区屏蔽掉,而用1扇区取而代之就能起到起死回生的效果,这样的软件如Pctools9.0和NU8等。
以Pctools9.0为例来作说明。一块40G硬盘出现上述故障,用盘启动电脑后,运行Pctools9.0目录下的DE.EXE文件。接着选主菜单Select中的Drive,进去后在Drivetype项选Physical,按空格选定,再按Tab键切换到Drives项,选中harddisk,然后OK回车后回到主菜单。打开Select菜单,这时会出现PartitionTable,选中进入后出现硬盘分区表信息。该硬盘有两个分区,找到C区,该分区是从硬盘的0柱面开始的,那么,将1分区的BeginningCylinder的0改成1就可以了,保存后退出。重新启动电脑后按Del键进入COMS设置,运行“IDEAUTODETECT”,可以看到CYLS由782变成781。保存退出后重新分区格式化该硬盘就可以了。

(二)磁盘
一.为什么硬盘运行时的噪音变大了
这个问题跟操作系统无关,可能是硬盘中有坏道:
1.单击”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磁盘扫描程序”.
2.选择要扫描的分区,选择”完全”,然后去掉”自动修复错误”的选择,
3.单击”开始”按钮,扫描完成后,查看一下报告即知道是否有坏道了.
二.向旧硬盘(第二硬盘)中复制文件时速度很慢
可能是把旧硬盘和新硬盘接在同一条DMA66的数据线上,而且新硬盘支持DMA100,而旧硬盘却不支持,而又开启了旧硬盘的DMA选项,这时向旧硬盘写入文件,就会出现速度奇慢的现象.只要在WIN中将旧硬盘的DMA功能关闭即可.
1.用右键单击”我的电脑”,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
2.在”系统属性”窗口中选择”设备管理器”标签,展开”磁盘驱动器”分支,选中旧硬盘,再单击”属性”按钮.
3.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设置”标签,去掉”DMA”前的选择,单击”确定”就可以了.
三.添加硬盘后,WIN无法启动,取下则正常
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没有把WIN系统安装在C盘中.添加新硬盘后,会出现磁盘符交错的现象,这样会造成WIN在启动的时候无法找到所需的系统文件,自然无法正常启动了.解决该问题最简单的办法是在MO中将第二块硬盘设置为”NONE”就可以了.
四.出现”Operating system not found”的提示
可按以下几个方法尝试:
1.用杀毒软件制作的”急救盘”来启动计算机,并进运病毒扫描,如果问题是由病毒引起,可顺利解决.
2.这样不行的话,可以将硬盘格式化.
3.若仍不能解决问题,只好将硬盘拿给专业人员修理了.
五.自动执行”磁盘扫描程序”出现文件丢失的提示,杀毒无病毒.
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1.WIN系统有问题,而且导致它无法自我修复,选择重装WIN将是最佳办法.
2.电脑是否超频,如是,有可能是系统负荷过重或热度太高以致系统不稳定,应当使用硬件本来的设置,让电脑稳定下来.
3.硬盘出现坏扇区,以致系统运行时出错,你可以使用”磁盘碎片整理程序”,如果有真的有坏扇区,就要考虑更换硬盘了.
六.经常运行”磁盘碎片整理”是否会损害硬盘
应该不会的,因为”磁盘碎片整理程序”只将磁盘上的文件进行重组,因此不会损害到硬盘的表面.但是运行”磁盘碎片整理程序”不要过分频繁,一般每周执行一次就可以了.
七.为什么硬盘空间不见了
一般情况下,程序非正常退出.死机.非正常关机,应用程序错误都会引起硬盘空间丢失.要找回丢失的空间,可以试试以下的办法:
1.单击”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
2.依次执行”磁盘扫描程序”和”磁盘清理程序”
八.为什么听音乐时硬盘的读写操作会干扰声音
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声卡和硬盘争夺系统总线资源造成,可以这样解决:
1.用右键单击”我的电脑”,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
2.选择”设备管理器”标签,展开”磁盘驱动器”分支,选中磁盘,单击”属性”按钮.
3.去掉”DMA”前的选择,单击”确定”按钮.
4.再单击”确定”按钮,关闭”系统属性”窗口.
5.重新启动,如果问题还未解决就可能是声卡太老的原因了.
九.主板.硬盘支持DMA100但”属性”中没有DMA选项
这种问题常出现在非INTEL芯片的主机板上,一般情况下非INTEL芯片的主机板必须安装附带的驱动程序才能实现DMA功能.
十.读写操作对磁盘碎片整理有影响吗?
在WIN9X以后的操作系统有了很大的进步,它包括了基于磁盘的情况分析,优化,状态报告等多种功能.该工具的特点是操作简单,速度快,即使被整理的磁盘有访问操作,重组也不会中断.
十一.如何确定硬盘是否应进行碎片整理
首先启动磁盘整理工具,按下”分析”按钮,程序会自动扫描磁盘文件.另外程序也会扫描是否存在磁盘错误,如果有错误,程式会给出提示信息的.
在完成磁盘分析后,程序也会给出是否需要进行整理操作的建议,你还可以了解当前磁盘中不完整排列的文件列表.
十二.如何修复硬盘的坏扇区,应采取何种措施防止扩散
“磁盘扫描程序”能够检查硬盘的逻辑和物理错误,对损坏的区域进行修复.磁盘管理程序将对无法修复的区域加以标志,系统以后不会使用加有标志的区域.
磁盘损坏通常分为物理损坏和逻辑损坏两类.物理损坏是由于磁盘片介质的局部损伤(如折痕.划伤.污点等)导致,这种情况是无法修复的;逻辑损坏是由软件.病毒等原因导致,可以利用NORTON中的磁盘工具修复.只是磁盘工具修复磁盘时,比较麻烦,操作不当会丢失硬盘数据.
建议运行”磁盘扫描程序”对硬盘进行检查修复之后,只要确认系统没有病毒,也不必采用其他措施修复和防止扇区扩散.
十三.磁盘清理时,提示执行了非法操作,为什么?
“磁盘清理程序”会搜索驱动器,然后列出驱动器上的临时文件,Internet缓存文件和可以安全删除的不需要的文件,释放硬盘空间.但如果你的硬盘存在错误,”磁盘清理程序”将无法进行操作,不一定是执行了非法操作.无法正常进行”磁盘清理程序”请先运行”磁盘扫描程序”对硬盘进行查错处理.运行”磁盘扫描程序”的方法是在”我的电脑”中右击需要查错的驱动器(如C,选择”属性”,打开相应驱动器属性对话框,在驱动器属性对话框”工具”选项卡”查错”栏目中按”开始检查”按钮.
十四.硬盘出现坏簇的原因是什么?
硬盘出现的坏簇的可能性很多,除了硬盘本身质理不好的因素外,同计算机的其他硬件设施和周围环境都有关系,所以无法简单地判断硬盘质量是否存在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找找原因:
1)电源是否稳定. 除了检查计算机电源输出是否稳定以外,还要注意尽量避免和功率较大的电器(冰箱,空调等)在同一电路上(这些电器的启动电流相当大,启动时产生的脉冲会使微机电压突然变化,很容易损坏硬盘).
2)检查计算机工作的环境,避免在有震动,烟雾,灰灶较重,不适当温度和湿度的环境下工作.
3)检查硬盘是否已经有了物理坏道.可以在格式化后检查是否有坏簇来判断,如有物理损伤,最好和经销商联系解决问题.
4)尽理避免长时间不停地读写硬盘.可以考虑以增加内存的方式,避免系统使用硬盘做文件交换区而不停地读写硬盘.
5)定期检查硬盘使用情况.定期地做磁盘扫描,硬盘整理工作,值得注意的是,硬盘整理的次数不易太频繁,过于频繁反而易造成硬盘损伤.整理间隔应根据硬盘使用情况来定,硬盘使用率不是很高的话,一般两三个月可以整理硬盘一次.
十五.CMOS中可以检测到硬盘,启动时却找不着
这种情况有几种可能:
1.没分区:可以在DOS下用FDISK来进行分区,然后用FORMAT格式化;
2.分区表被破坏:如没有重要内容可以按没分区来处理,否则可以在DOS下试试FDISK/MBR命令;
3.零磁道损坏,需要低级格式化.
应根据实际情况来处理.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