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er's Digest

Digest your Internet

CPU

Written By: dch1 - May• 01•08

       CPU是电脑中很重要的配件,是一台电脑的心脏。同时它也是集成度很高的配件,可靠性较高,正常使用时故障率并不高。但是倘若安装或使用不当则可能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
  与cpu有关的故障是比较好判断的。cpu出现问题时,一般的情况是无法开机,系统没有任何反应,即按下电源开关,机箱喇叭无任何鸣叫声,显示器无任何显示。如果出现上述现象,我们就应怀疑这种现象可能与cpu有关了。cpu故障的处理思路如下:
  1.cpu是否被烧毁、压坏
  打开机箱检查,取下风扇,拿出cpu然后用肉眼检查cpu是否有被烧毁、压坏的痕迹。现在采用的封装cpu,其核心(如pⅲ铜矿、amd的毒龙、雷鸟)十分娇嫩,在安装风扇时,稍不注意,便很容易被压坏。cpu损坏还有一种现象就是针脚折断。现在无论是毒龙/雷鸟/还是pⅲ/p4,采用的都是socket架构。cpu通过针脚直接插入主板上的cpu插槽,尽管号称是“零插拔力”插槽,但如果插槽质量不好,cpu插入时的阻力还是很大,大家在拆卸或者安装时应注意保持cpu的平衡,尤其安装前要注意检查针脚是否有弯曲,不要一味地用蛮力压或拔,否则就有可能折断cpu针脚。
  2.风扇运行是否正常
  cpu运行是否正常与cpu风扇关系很大。风扇一旦出故障,则很可能导致cpu因温度过高而被烧坏。平时使用时,我们不应忽视对cpu风扇的保养。比如在气温较低的情况下,风扇的润滑油容易失效,导致运行噪音大,甚至风扇坏掉,这时我们就应该将风扇拆下清理并加油。
  3.cpu安装是否正确
  注意检查cpu是否插入到位,尤其是对采用slot1插槽的cpu(如pⅱ及老pⅲ),安装时容易安装不到位;现在的cpu都有定位措施,但仍要检查cpu插座的固定杆是否固定到位。
  4.跳线、电压设置是否正确
  尤其是在采用硬跳线的老主板上,稍不注意就可能将cpu的有关参数设置错误。因此在安装cpu前,我们应细心阅读主板说明书,认真检查主板跳线是否正常并与cpu匹配。当然现在大多数主板都能自动识别cpu的类型,然后把cpu的外频、倍频及电压,设置项改为“auto”跳线设置。
  5.借助debug卡
  debug卡通过读取80h地址内的post code,并经译码器译码,最后由数码管显示出来。这样就可以通过debug卡上显示的十六进制代码判断出问题的部件是不是cpu了,而不用仅依靠计算机主板那几声单调的警告声来粗略判断硬件错误了。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